您的位置:首页 > 西大哲学月

哲学月系列讲座:孙春晨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孙春晨教授在政管院3326报告厅为学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看待当代中国社会的道德问题”的学术报告。孙教授的讲座旨在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判断我们国家的道德现状问题提供理性判断和方法指导,讲座进行近3个小时,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达到了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效果。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层次,首先以如何看待“道德滑坡论”为切入点,引导大家对当代中国道德问题产生的原因作出理性判断。“道德滑坡论”一定程度上警醒人们关注道德问题,但它缺少评判标准,容易走向道德悲观论,进而落入道德虚无主义;其次从价值观的混乱、以“理性经济人”的方式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各种交往关系、犬儒主义的道德态度、人们对社会的怨气较为深重以及党员干部道德败坏言行的恶劣社会影响等五个方面分析了道德危机的原因;最后,对于改善社会道德风气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有效路径。一是维护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是改善社会道德风气的前提条件;二是提升政府的诚信度;三是官员应做公民道德实践的表率;四是推动个人自觉遵守文明规则;五是发挥民间社会组织的道德自治功能。

 随后,现场的同学踊跃向孙教授请教、交流问题。有与现实密切相关的问题,如大学生应如何构建好的道德素养、基层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学校的德育现状等,也有颇有学理性探究的问题,如“德福一致”问题、道德与理性的关系、康德对道德存在的三个条件如何理解等等。孙教授都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孙教授表示,今天的讲座没有从纯粹形而上学角度去讨论道德问题,而是从应用伦理学层面跟大家一起思考现实中的道德问题应如何理性判断、分析其成因以及应该如何做。同学们意犹未尽,表示收获很大,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孙教授交流学习。